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架构
中心人员
视频介绍
教学课程

中心概况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的“电子电工实验中心”是1994年在原上海科技大学、原上海工业大学、原上海大学三校电子实验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学校整合了以前分散重复建设的实验室,开始实行实验教学平台型集中建设和管理。1994年新上海大学成立时,在原上海科技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的“电子实验中心”的基础上和原上海工业大学, 原上海大学同类实验中心整合组建成“电子实验中心”。1999年,“电子实验中心”通过了上海市教委评估,当年又被评为上海市教委系统实验室先进集体称号。1999年迁入新校区,改名为“电子电工实验中心” ,面向全校本科生。2000年中心扩展组建了“工程教育中心”,2005年“通信信息专业实验中心”合并入中心,成立了“电子电工实验教学中心”。“电子电工实验教学中心”下设“电子电工实验中心”、“工程教育中心”和“通信信息专业实验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室总面积约2380m2,实验设备资产总值约1312万元。主要面向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材料学院,理学院,影视学院,计算机学院,中欧学院等全校7个学院25个专业的本科生共开设实验课程48门,开出演示性、验证性、设计性、综合性、课程设计实验项目约300多个,同时还承担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培训、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培训任务,年接纳学生约6000人,工作量达149万人时数/年。
电子电工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以来,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始终坚持“实践出真知、探索能创新”的教学理念,实验教学改变了实验教学依附于理论教学的传统的模式,实行实验课程独立设置,以掌握基本实验技能为基础,以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为主体,配套有综合性的课程设计,以开展工程教育,结合工程实际课题进行开发研究为提高的分层次、多模块、递进式教学模式,遵循人的认知规律,尽最大努力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密切跟踪社会对人才需求动向,培养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竞争能力强的社会需求人才。
    实验室建设以多功能实用型先进性为原则,实验室逐步向开放型发展。实验教学的指导思想是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升华理论,在实践中获得能力,在实践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以客观规律办事,实事求是,注重基础,强调能力,保证面上质量,择优拔尖培养,始终以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进一步深造来确立实验教学体系。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发展,在基础实验、技能训练、创新设计、机制保障四个方面有所发展和提高,基本形成了多功能、开放式、现代化的新的电子电工实验教学模式。
    2005年电子电工实验教学中心首批被评为市级电子电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根据上海大学发展目标是在2010年形成研究教学型大学的办学格局,再经过2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不懈努力最终将上海大学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其中建设一流的研究型实验教学中心是一个重要内容,我们本着高水平,研究型,高产出投入比,高效实用,紧跟科学技术发展,培养社会需要可用人才为原则,着力打造一个与国内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的实验教学中心。培养理论结合实际,理论指导实践,有创新精神、有实践能力的社会适用人才。以求真务实高标准的长远规划与切实可行的近中期实施方案相结合,朝着建设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努力。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