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课程组管理条例

创建时间:  2012/01/03  王瑞   浏览次数:   返回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课程组管理条例

                                     (试行)

      为有力保障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建立研究型本科教学模式,培养适应于社会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学院明确课程组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针对"专业基础课程"、"专业基础实验课"制定以下课程组管理条例,其他"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参照执行。 

一、        课程组建立及组长产生办法

1)   专业基础课(目前为12门):每一门专业基础课成立一个课程组,每课程组设立一个课程组长。

2)   专业基础实验课(目前为7门):各专业基础实验课实验教师,归并到对应的专业基础课程组中,有利于专业基础课程的实验教学。

3)   课程组组长由相关教学系主任和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共同审查任命,并报教务处备案。

4)   对不参加该课程授课的教师,原则上不予任命为该课程的课程组长。

二、        课程组组长义务和职责

1)   课程组组长是课程建设第一责任人。课程组组长对其领导的课程组负有以下主要职责:课堂授课质量,试卷命题和试卷批阅,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大纲修订,课程组内教师任务协调,课程研讨,教学研究和教研论文发表,课程建设经费管理与协调使用等。

2)   课程组组长有责任领导课程组全体教师,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包括但不限于:精品课程建设、重点课程建设、教材建设、L工程、T工程等,提升课程建设水平。

3)   对具有实验教学内容的课程,课程组组长应协调授课教师进入实验室、以及和实验教师的任务分配和工作协调,保证课程实验的顺利开展。

三、        课程组考核与激励机制

1)  对于具有实验教学内容的课程,教师应根据教学计划认真设计实验内容,并与实验教师认真安排实验课程时间,确保实验课程内容的充分实施和教学目的的实现。

2)  学院支持实际用于本课程教学研讨活动的相关费用、以及教学研究论文发表的费用。对于发表在国家级核心教学研究期刊上的教学研究论文,学院除支持论文发表费以外,将给予每篇论文1000元奖励。

3)  欲参加国内外教学研讨会议的教师,可以通过课程组组长批准同意,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将根据课程建设需要和各课程组实际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4)  学院对优秀的课程组年终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5)  课程组获得的各类课程建设经费,由课程组组长管理,应认真、合理、透明使用,确保建设经费用于课程建设中。

6)   学院将会同各系教学系主任,每年对课程组组长及其课程组进行业绩考核,将根据考核结果对不称职课程组组长进行必要的更换。

四、        责任追究和处罚

1)  关于教学事故、教学警告等不良教学事件的出现,学院将追究相关课程组教师的直接责任。

2)  学院将根据已经制定的相关条例对导致教学事故、教学警告等不良教学事件的相关教师进行处罚,并在全院进行通报批评。

3)  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每学年必须至少上一门本科生课程,否则将被认为不合格,并根据学院有关规定给予处理。

     课程组组长及所有教师,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经费使用、教师管理和培训、以及教学任务的安排等方面应服从系、院两级教学行政部门的统一管理和领导,符合学院及学校教学管理政策。

 

                                                                                    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09年4月9日

上一条:校实验室管理改革方案

下一条:实验室教师守则

  版权所有 © 上海大学   沪ICP备09014157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49号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    邮编:200444   电话查询
 技术支持:上海大学信息化工作办公室   联系我们